校巡学旁听组对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学旁听

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215

  11月15日下午,bat365在线平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会议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徐雷主持。校党委巡学旁听工作第二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小舜,校工会主席黄婷婷,校机关党委组织员王秋梅一行莅会指导。

  徐雷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3位学院中心组成员作了重点发言。

  徐雷书记以《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规律的四个维度》为题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深刻领会“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二是深刻领会“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重要使命和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需求,推进理论创新,强化实践指引,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三是深刻领会“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把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学习好、研究深、阐释透。四是深刻领会“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升华理性认识、提炼理论成果。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晶以《肩负理论创新新使命,迈向立德树人新征程》为题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明确立新时代高校教师应当肩负的理论创新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立德树人成果。一要始终坚守理论创新根本,二要及时保持实践理论统一,三要着力推进创新理论探究,四要注重倾听学生心声反馈。新时代呼唤高校承担新使命,落实新要求。肩负理论创新新使命,迈向立德树人新征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使我们始终走在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的时代前列。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田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发展的新动能”“维护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鉴的新平台”三方面高度概括了互联网在当今世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利用好互联网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把慕课和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新亮点新特色,同时防范互联网带来的安全风险,避免个人和教学科研重要数据被窃取和威胁,同时在互联网文化传播中注意传播正能量,构建互联网文明和谐文化氛围。

  徐雷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向师生求良策讨实招,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绵薄之力。同时要结合学院特点,发挥信息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信息科技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以及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小舜代表校巡学旁听组进行点评。她认为bat365在线平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精心、时间紧凑,在学习内容安排上不仅具有理论性、时代性,更能结合学科特点具有针对性;在重点发言方面既有对理论的理解,又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她强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动力源泉,坚持把学习作为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中心组学习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落实。

  集体学习研讨结束后,校巡学旁听组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查阅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档案,并进行了个别访谈。

(撰稿:秦明承 编辑:吕瑞兰 审核:徐雷)